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

屬靈父親---張牧師

12/22(冬至), 我遵醫生吩咐打了肺炎疫苗,跟著就發冷和發燒 102  2/24手臂開始紅腫。我叫這紅腫做不安份的小皮蛋,每天都偷渡過界擴大勢力。 12/27急診,醫生說是注射時感染細菌,可選擇到醫院打幾天抗生素點滴,我選擇口服觀察;跟著每天都去醫院,連去了四天, 感謝神,終於把之收拾。

作天12/31  張寶華牧師來訪,(還有李智群牧師,張牧師的兒子和孫兒)一同拍了張四代同堂照。他的到來,對我而言, 是替我這波濤洶湧的2015年,放下一個祝福的句號。感恩不已。


我十一歲就認識張牧師,他對我是亦師亦父
幾年前他慶祝八十大壽, 我記下一些常在我心的點滴 回憶藉此機會,謝謝他的扶持、呵護和活出那愛神的生命。

指揮新加坡葛培理佈道大會詩班 Conduct the Billy Graham Singapore Crusade Joint Choir 




保護弱小者
小學時,讀香港伯特利夜校部。晚上八時放學,然後再坐巴士返家。當時香港人多車少,很難擠上公車。記得一次又餓又冷,出盡力也擠不上,正急著時,突然一隻有力的手,擋開身旁的大漢大嬸,帶了上車,原來是老師張寶華(後來知道他是隣居,故也乘坐11號巴士)。這是張牧師留給我的第一個印象,「保護弱小者」。後來,有時,我和竹君,(邱清泰師母)為了省下一毛錢,步行回家時,張老師都關心,好像有一次還陪著我們二人步行一段最黑的小路才自行離開。

八十年代,中國開放後,我有多次機會和張牧師在國內事奉。一次被公安抓走,分開問話,先問他,後問我。問到一半,門被大力打開,張牧師怒氣衝衝走進來,指著女公安,說她不應該這樣待我們,要她趕緊放我。由於張牧師的堅持,我們和其他一位當地同工,立刻就被放。在半夜一點多,送到空無一人的火車站釋放。我問張牧師為什麼這樣大膽罵公安,他說,我拿美國護照,你是回鄉証,一定要保護你。

張牧師除了是學校老師,還是我在香港紅磡教會的團契導師,完了聚會,他總會花時間和一班青、少年人玩捉迷藏,他藏的方式很特別,就坐在那兒,假扮著另一人,大顆兒在黑暗中就認不出他。過年過節,他總會把一班團友請到家中,教我們唱詩,背聖經,還有燒炮仗。我和弟弟就常去當時是CNEC香港辦公室,他的宿舍處,在二樓的窗戶中,向外抛爆竹。從小,張牧師就給我和弟弟一個深刻印象,就是他很愛護孩子。

後來才知道,這種關懷,來自他父親的影響。(張學恭牧師,當時是中國華北神學院院長,其後任泰東神學院院長。抗戰期捨命保護和帶著四百多名孤兒以及痳瘋病人逃到廣西。)

三年多前,我弟弟肺癌,張牧師每次來美,一定要去看他,鼓勵他;為他禱告時,經常聲音暗啞難過。這一切,在在顯示了張牧師對有需要的人的關顧和愛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差傳的傳承者

高小時,大約是1958-59年,張老師突然不見了,後來才知道他去了美國深造。1968年,我從神學院畢業,在中華傳道會區會的青年部事奉,張牧師在1970年被  CNEC  -PI  美國總部派回來協助桑安柱牧師,任副監督,我和當時的男朋友,范榮香,就在他帶領下學習事奉。

中心堂第一屆差傳會
1972年參予成立中心堂(當時名為九龍教會),他親自帶著范榮香,邀請了一些年青人,組成籃球隊,打球,談信仰。這些學生成了中心堂的初期信徒的班底。今天,大部份都有美好的服事。張牧師一開始就教導中心堂參予差傳,學習信心認獻。74年就舉行第一次差傳年會,支持區會差派高雲漢牧師一家前往加拿大開荒。這一切,都是張牧師所播下的種籽。


 生命的栽培者
張牧師在香港事奉四年,期間,他不但傳遞差傳,推動聖樂教育,張牧師生命裡最大的熱情也逐漸顯露,就是發掘和栽培事奉者。我自己就是身受其益者之一。張牧師一回來,就替我找好的聲樂老師,他自己經常指導我練習。

1973年,返美替  PI CNEC  兒童助學金及事工籌款時,把我也帶去,讓我一路上觀摩他如何講道、獻詩,及鼓勵西方教會為中國禱告。整整三個月的行程,一行五人(張牧師一家人加上我),走訪了全美一大圈許多教會。其中,我親眼見到,張牧師師母儘量不上館子,沒有人招待住宿住Motel 6時,我們車尾箱總有一個電飯煲,一瓶油,和醬油,把免治牛肉混在飯內弄熟,生菜一個開水燙熟,就是一頓美而儉的晚餐。他常說,人家的奉獻儘量使用在聖工上。三個月的行程,有時很累,但他從沒有表現出不耐煩,總時溫溫和和的待兩個只有57歲的孩子和師母。途中,不忘替我找獎學金深造,後來還安排我在金巴崙教會實習三個月。

1989年,我被調往美國國際福音協傳會(PI)負責北美的華人事工。每年都安排張牧師在不同華人教會異象分享,他多次安排緬甸、泰國或新加坡神學院的學生來美,一同服事。我在旁邊,又再次看到張牧師對後輩的悉心栽培。因他常提及2.2.2.(提後22節),而他也身體力行地栽培後輩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屬靈的父親
四歲時我自己的父親被抓往內蒙古勞改24 年,在我婚後才獲釋;父神特別透過張牧師彰顯祂的恩眷,1974年,把我嫁出去後,才前往新加坡出任東南亞區監督;我兒子婚禮也是他主婚,更是孫女爾珩心中的張爺爺。

張牧師不但是我屬靈的父親,更是許許多多孩子和事奉者的屬靈父親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